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专班专组专人亲商助企活动实施方案》、《专班专组专人亲商助企活动考核办法》、解读材料
索  引  号: gongxinju0/2022-000186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3日 09:58
来       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概述:

现将《专班专组专人亲商助企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专班专组专人亲商助企活动考核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相关内容作一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国家和省市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提高为企服务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工业倍增”及“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开展亲商助企活动的指示精神,我局在结合我市实际、学习借鉴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开展亲商助企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方案》,并征求了各市级部门意见,经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印发。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服务对象、活动方式、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几个方面。

(一)服务对象、活动方式。服务对象是全市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活动方式是采取专班专组专员,市、县分级包抓形式开展。产值过50亿元工业企业由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包抓、企业所在地县区长配合包抓并建立市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产值过10亿元工业企业由市级机关副县级领导包抓、企业所在地副县区长(经开区副职领导)配合包抓并成立专项工作组;100户重点工业企业(不含10亿元以上企业)由市级机关选派优秀正科级干部作为包抓专员,企业所在地县区、开发区同步安排科级干部配合包抓。其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各县区、开发区参照市级方案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包抓,并制定出台县区亲商助企活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任务。“亲商助企”专班专组专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履行涉企服务“四个专员”职责。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当好“组织员”。强化对接协调,搭建起政府、企业间沟通的桥梁。二是宣传落实政策,当好“宣传员”。强化政策解读,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促进项目建设,当好“代办员”。强化“帮办、陪办、代办”服务意识,做好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支撑保障。四是服务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强化资源协调,真正落实“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媒”企业全要素保障。

(三)工作要求。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专班专组专人亲商助企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兼任,副主任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工信局局长兼任,各县区也要参照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规范服务方式。亲商助企干部每月到企业服务时间不少于3次,按照《解决企业存在问题的流程规定》对问题进行收集、分类、解决,亲商助企办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督办。三是公开服务成效、营造浓厚氛围。专班专组专员服务动态、问题办理情况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予以公开公示。市级各新闻单位加强新闻报道、宣传先进典型、组织专题专访充分反映“亲商助企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四是加强督导考核。通过对各县区和市级部门的日常督导、月度调度、年度考核,奖优惩劣,提升服务企业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工业倍增”。

三、《方案》附件

一是领导机构及组成人员。二是解决企业反映问题的流程规定,按照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解决、结果反馈、问题督办形成流程闭环,确保问题解决及时高效。三是“亲商助企”问题分类,明确问题办理责任部门。四是活动考核办法,将各单位开展亲商助企活动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五是市级专班、专组、专员包抓企业名单,包抓企业名单根据实际情况每年更新。

四、《考核办法》主要内容

《考核办法》主要分为考核范围、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计分办法、结果运用几个方面。

(一)考核范围和考核内容。考核范围是对市级部门,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单位的考核和对市级亲商助企干部的个人考核。考核内容是以《方案》规定的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目标任务为基本遵循,主要包括问题办结率、企业满意度等内容。

(二)考核程序。一是日常管理,市级亲商助企干部每月详细记载到联系企业所做的工作及成效,经所联系企业签署评价意见后,报市亲商助企办,市亲商助企办定期、不定期抽查。市亲商助企办负责建立企业问题情况和问题解决情况信息管理台账,并根据台账内容和掌握情况对按月对思想重视不够、活动推进不力、工作流于形式、解决问题拖拉的有关责任单位进行通报,不定期对未按要求到企业服务的亲商助企干部进行约谈,并向领导小组报告。二是年度考核,每年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亲商助企干部和市级部门、各县区、开发区年度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三)计分办法。考核实行基础分百分制,并实行工作绩效加减分。基础分包括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企业评价、政策宣传落实等内容,加减分包括解决问题成效显著、受到市级领导表扬等情况的加分和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而未解决或未上报、企业台账情况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减分。

(四)结果运用。各单位开展亲商助企活动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由市考核办按照指标权重折算后,计入相关单位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总分。亲商助企干部考核纳入本人所在单位年度个人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奖惩任用挂钩,作为干部评定考核等次和晋升的重要依据。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