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2020000032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11:07
来       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概述:

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02号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张永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保证机制的建议》(第30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人才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培养、引进、留住优秀人才是各级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鉴于您的建议,就我们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回复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汉中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政府门户网、印制宣传册等方式,加大对政策的宣传,扩大政策知晓率,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民营企业自身吸引力。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非国家法定的各类保证金和各部门涉企保证金项目,建立了工作台账,并将年度《涉企保证金收费目录清单在政府网站实行了常态化公示和动态更新,规范收费行为,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认真落实中、省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清偿计划,协调落实还款资金,加大清欠工作力度。截止20206月底,共摸排欠款7.71亿元,已偿还5.73亿元,完成清欠任务的83.53%,其中500万元以下欠款已按要求全部清零。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汉中市委关于《汉中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等专项培训,加快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提升管理者经营管理水平,提高技术技能人才技术素养

二、积极开展各项人才培训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培训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中心组对人才建设政策法规的学习贯彻,制定年度人才培训工作计划,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将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组织的人员培训纳入全市年终目标绩效考核管理,严格督查考评,确保人才培训目标顺利完成。

(二)加强企业家培训。一是2019根据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和企业家需求,通过举办工信大讲堂,邀请资深的专家教授重点进行政策法规、经营管理、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和减税降费等专题培训,累计培训企业家500余人;二是每年宣传、推荐各县区重点企业管理者参加工信部领军人才培训,致力于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具有显著发展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中小企业,累计已参加培训20余人;三是开展中小企业商业领袖研修培训。推荐优秀中小企业参加创业之星――中国新青年商业领袖高级研修班,指导创业者在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规划的设计与实操。创业研修班结业者将成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企业家校友会成员,纳入交大人文校友数据库,为参与培训学习的创业者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狠抓技能培训。根据省市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要求,市、县两级每年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安全生产培训等各类技术培训。2019年通过举办工程类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安全生产培训、中小企业非公经济运行监测工作培训、农村电商全覆盖服务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中小企业成长梯队人才素质提升培训等各类培训,全市工信系统累计培训人员1.02万人次。

(四)搭建协作平台。组织各县区经贸局、重点人才需求企业开展政、校、企人才服务座谈对接活动,让技能院校专业人才培训与企业重点人才需求进行面对面交流,为院校人才输出、企业人才输入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以平台为纽带,使政、校、企之间的协作交流更加紧密,为建立完善政、校、企信息共享、资源共用、项目共建机制,着眼企业人才服务不断拓展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效率,帮助和推进院校人才培养与汉中经济发展、企业实际需求联得紧、合得上、用得好。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按照市级培训企业经理层,县区培训企业技术管理骨干的思路,明确了中小企业人才分层培训原则,目前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并向省厅策划申报了对应的人才培训奖补项目,拟在资金拨付到位和疫情缓解后组织实施。县区也结合疫情防控,在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服务引导和扶持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大力营造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汉创业、就业,助力汉中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汉中市民营企业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814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