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专精特新”企业走访国内标杆企业活动圆满举办
2023-05-08 10:31
来源: 汉中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 访问量:
打印

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持续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我市中小企业管理层的管理运营能力和产业创新水平。4月22日—27日,市工信局和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汉中市“专精特新”企业走访国内标杆企业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有效搭建“专精特新”企业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的平台,推动产业链企业深度融合,提高我市中小企业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协同创新和配套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创新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4月23日,我市企业代表团赴成飞·青羊创新中心实地调研。该中心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方面,打造了创业苗圃、企业孵化器、专业楼宇、众创空间等各类载体构成的梯次孵化体系。作为成飞公司动态数据库,该中心将成飞各业务领域涵盖的流程梳理串联,逐渐减少人工参与,使制造过程透明化、制造模式自动化、信息传输精准化,加速了传统加工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步伐。当日下午,代表团赴成飞数控加工中心、复合材料加工中心、采购业务部学习考察,就我市企业在数控机床零部件加工、增材发展、产品进入等方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在数控加工应用成果等方面达成了强烈合作意向,为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4月24日,代表团走进位于成都市的西门子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实地学习西门子数字化工厂运营管理经验,探寻工业4.0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升级转型之道。据悉,该中心包含数字化企业能力中心、数字化示范线、智能制造专业实验室、行业解决方案研究中心等模块,能够有效融合智能制造的创新研发,以及汇聚离散制造业与流程制造业软硬技术的创新。参观过程中,西门子方面还围绕利用数字化双胞胎技术,对“验证即生产、实体即数据”理念进行了讲解。通过学习参观,代表团企业家纷纷表示,智能制造技术能够有效帮助企业实现运维数字化、生产管理标准化,流程化和移动化。同时,通过分享+体验场景,快速体验了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深切体会到数智化转型时代已经到来。

在江西省期间,代表团学员实地参观了江西洪都航空集团,走访了洪都公司商飞厂、板金厂、部装二厂、总装厂、数控加工厂、复材加工厂等科研生产现场。通过现场交流,学员表示,洪都集团在近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自主创新多种型号飞机的研发生产,既满足了国家军工发展的要求,也达到了国际化先进标准,对我市推进相关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本次对成飞公司、西门子公司、洪都公司等标杆企业的走访活动,给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了一次与业内领先企业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为参会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升级、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借鉴,也为深化“西汉蓉”航空产业带建设、深化企业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