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2023-01-06 14:25
来源: 汉中市人民政府网站 访问量: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认真学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从自身职能定位出发,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以为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目标,在以下几方面持续发力,力求最优化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最大化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降低交易成本,缓解企业压力。参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项目全程零收费,免费向供应商提供采购文件,不收取投标保证金,并且,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采购,供应商只需要在政府采购交易系统中报名、获取采购文件、制作投标文件并上传,开标时解密电子投标文件就能完成政府采购活动,为企业大幅度减少了出差和印刷成本。同时,中心鼓励采购人不收取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的,收取金额由不超过合同金额的10%降低至5%,并明确要求验收合格后及时退还。

提高评审优惠,激发企业活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一方面,严格执行采购人预留份额要求,将项目整体或部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竞争环境;另一方面,非预留项目严格执行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政策,并于今年7月1日起,将货物及服务采购项目小微企业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各项优惠政策的实施,已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今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29个政府采购项目为中小企业中标,约占项目总数的45%。

加大融资支持,增强企业动力。目前我市已开通“政采贷”业务,各金融机构根据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通知书或政府采购合同,即可为中标(成交)中小企业提供相应额度贷款。借助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企业与金融机构通过线上交流,线下签约,快速促成贷款。中心所有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中均列明融资相关政策内容,进一步扩大企业知晓范围,推动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