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工业集中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2024-03-28 15:47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工业集中区建设发展是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实现产业集聚、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平台。汉中市现有工业集中区10个,其中省级以上园区5个。2023年全市集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29.6亿元,同比增长6.7%,占全市规上企业产值比重为74%;拥有规上工业企业425户,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5%;7个集中区年产值均超过50亿元,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年产值跨入百亿级,工业集中区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强化。

集群式发展取得突破。汉中工业园区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一园一业”发展思路,围绕核心产业、资源优势、要素条件,坚持做大做强做精主导产业,向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初步形成了一批以航空装备、金属材料、有机食品、生物医药以及中小企业孵化等为特色的工业集中区和区中园。航空智慧新城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开区等2个集中区被授予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南郑工业园区、勉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等7个工业园区成功入选省级特色专业园区,西乡县茶产业集群、洋县有机食品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量均位列全省前列。

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提升。积极创新园区建设模式,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园区“七通一平”等公共基础设施与标准化厂房、企业服务中心等生产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全市工业集中区累计建成面积占规划总面积的比重达到39.4%,园区自建标准化厂房累计建成面积达到137万平方米,3层及以上厂房面积占比达到51%,产业承载能力逐步提升。

高质量产业项目加快建设。通过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园区新旧产业接续:城固园区硅石产业与彩虹新能源集团合作,由初加工迈向精加工;勉县园区围绕延伸钢铁产业链引进10万吨钢绞线、24万吨钢屑高密度压块、中厚板等项目;经开区创新打造贵资丹3D金属材料打印技术,成立了汉中颐高互联网双创园,为入驻企业主要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业务咨询和技能培训;航空智慧新城打造200亩新汉飞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园,促进园区能效提升;陕飞围绕航空零组件制造、燕航精工变速箱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扩能改造,园区后发优势蓄积迸发。

服务中小企业水平不断提升。通过运用市场化机制和运营服务手段,推进公共法律、公共文化、公共服务、电子商务、融资担保等各类服务平台在园区发展中的协同运营。全市以市资信融资担保公司为依托,建立了园区融资担保服务平台,实现园区融资担保业务全覆盖;南郑区建成了覆盖园区和城区、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洋县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工业云等信息化平台,推动全面阅读、数字广播全覆盖。截至目前,成功打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省级工程研发中心6个、省级双创基地6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1个、院士工作站1个、省级专家工作站4个。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