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人民报告·高质量发展篇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 绿色发展底色更足—二〇二三年汉中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2024-01-10 15:36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企业新址上,一批批新招引项目正建成投运;摆满精密仪器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实验;生机盎然的绿色园区里,贵资丹、格伯莱彻等“绿色”企业加速成长……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以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总目标,以项目推进、产业链建设、园区和企业创建为重点,踔厉奋发,承压前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要指标回稳向好,工业发展动能蓄积有力

工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产业强。去年,我市凝聚市县工业稳增长合力,建立完善协商会商,交办督办等工作机制,强运行抓督帮,强纾困稳产能,奋力克难攻坚,常态化开展督导帮扶,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一企一策,聚焦薄弱环节,稳存量、挖增量、控减量,及时出台稳产奖补等系列政策,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止跌企稳。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3%以上,有力稳住了工业经济发展大盘。

为推动项目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我市全面落实“三边三倒”工作法,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大力实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年实施60个市级工业重点项目,烟厂制丝线升级改造等25个项目建成,全年累计投产新增产能项目60个,释放产值24.2亿元。陕钢中厚板项目正式投产,填补了全省高端钢材产品空白,中核陕铀新增产能项目如期开工,略钢技改项目按期完成,万利航空热表处理项目建成投运,汉江药业迁建顺利完成,修正药业、扬子江药业等一批新招引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去年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速20.5%,排名全省第二,预计全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15%,位居全省前列。

强化链群建设,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构建

想要加速工业经济的发展,“走出去,引进来”是必经的路径。为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资,我市借助丝博会、苏陕(通汉)协作等平台,先后举办汉中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推介会等展会活动,并赴北京、长沙、成都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成功招引锴宇精密、陈氏德跃、中环汽车等企业落户汉中。开展承接东部地区制造业转移工作,按月对县区、园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排名,圆满完成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陕西)涉及我市任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84个,投资额132.71亿元,承接项目数居全省各市第一位。

同时,为推动高端装备产业提升能级,我市围绕打造“西汉蓉”航空产业带重要节点城市和建设秦创原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大目标,编制《汉中航空产业链“空白领域”重点发展指引》,建立产业链空白领域、薄弱环节、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4张清单,按月推进落实。经过不断发展,“西汉蓉”航空产业带成功纳入国家国防科工局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航空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万利航空飞机零部件加工装配等15个项目建成投产。

强化绿色发展,绿色工业发展底色更足

以绿色循环为主线,以绿色创建为突破,我市工业绿色转型迈出“大步伐”。依托勉县国家级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陕钢金属科技汉中有限公司入选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名单,汉钢公司城市中水利用案例列入2023年国家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展示案例,我市制造业绿色化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地方“三好”专刊刊发推广。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去年,我市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3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省级绿色园区1家、节水型企业31家,众多“绿色企业”入选工信部、水利部《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3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新征程上,我市工信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汉中生态城市建设做强工业支撑。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