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座谈会召开
2022-10-11 11:05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9月29日下午,党组成员、副局长建新主持召开全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座谈会。各县区经贸局负责同志、11户产业链重点企业参加会议。邀请市人大农工委、陕西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邮储银行、长安银行、汉运司全顺物流公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

陕西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发布了该院31项可转化科研成果;

邮储银行、长安银行介绍民营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相关业务情况;

全顺物流公司介绍市内短程物流业务情况;

11户产业链重点企业分别就当前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对产业发展意见建议进行了发言;

城固县围绕白酒产业、洋县围绕有机食品产业、西乡县围绕茶产业、略阳县围绕药食同源产业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

自5月印发《汉中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方案》以来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

今年1-8月,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288.24亿元,增速14.2%;新培育规上食品企业21户;截止7月,黄关黄酒小镇等13个产业链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9.7%,三合园区食品加工链、中粮公司年产7000吨酱料深加工生产线、南郑区“潼关饼”及年产120吨调味食品生产线3个项目建成。

会议指出

在解决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层次较低、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短板方面,要加强与陕理工这样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工艺、产品、质量、效益、品牌多重提升。各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对接做好成果承接落地工作,同时及时向高校科研院所提出本企业科研需求,解决绿色食品企业科研人才短缺导致的工艺、产品研发滞后问题。

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方面,政府将围绕产业链建设,健全政银企工作对接机制,产业链各企业要加强金融机构对接和融资能力提升,提高企业金融、财务等方面能力水平,政府将向金融机构推荐优秀的、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链企业,帮助优先获得金融机构重点支持。

在推动产业链物流畅通方面,根据食品产业链企业物流需求,将组织物流企业为全市食品产业链构建短中长程物流保障体系,通过对产业链企业共建组团式服务方式,解决企业物流不畅、成本较高的问题。

对于接下来绿色食品产业链如何建设

会议强调

要加强工作落实。抓牢《汉中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方案》工作落实,围绕本地供应链保障、生产链协同、销售链融通等上下游链接工作,加强工作调度协调。

要加强产业提升。推动绿色食品企业转型升级和新产品研发,加快数字化转型和设备更新,做好重点企业开展创新中心申报工作。

要加强招商引资。做好来年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以链招商,招引全国、全省行业龙头企业来汉投资发展,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要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对行业产值前5的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打造上中下游、产供销为一体的绿色食品大型综合体企业。同时,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向精深加工迈进,实现农业企业“退一进二”。

◆要加强科技人才支撑。依托陕西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在种养殖条件优化、新产品研发、产品检测、品牌打造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在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绿色食品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能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产业链人才队伍。

◆要加强政策引导。针对绿色食品行业特点,对于企业有机认证、广告营销、工艺提升、新品研发等方面,制定相应的奖励激励措施,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