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射病不是普通中暑!近日致死多人,如何预防?
2022-07-16 11:00
来源: 丁香医生 访问量:
打印

高温,真的会要命。

今天#华西医院一天收治3例热射病#、#浙江一工人因热射病多脏器衰竭死亡# 等话题冲上热搜。

高温之下,我们知道了一个可怕的疾病——热射病

图片来源:微博

高温之下,危险就在身边

新闻中,浙江一名49岁的男士在车间工作时突然昏倒,被送入医院时,体温高达40.7度,抢救31个小时后,不幸离世。

仅刚刚到来的7月,全国就有多例热射病相关报道。

家中的厨房、午睡的卧室、室内工作车间、户外作业工地……

都有可能成为被「热进医院」的场所。


热射病和中暑有什么区别?

如何判断?


热射病,其实是中暑的一种,属于重度中暑。

但千万别因为「中暑」两个字就小看它。

北京协和医院急症科副主任医师刘业成表示,热射病的死亡率能够达到70%~80%,主要是因为人体温度调节功能失效,并伴有一些神经系统的功能损伤。

图片来源:央视网

热射病不是突然发生的,在中暑发展成热射病之前,会先经历「先兆中暑」「轻症中暑」等情况。

如果你出现了轻微的中暑症状,或许可以先采取一些降温措施,防止进一步发展为热射病。


热射病如此凶险,并不是体温升高这么简单,而是会产生一系列可怕的生理反应。


《热射病急诊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21版)》中指出,热射病可能存在双通道机制:

1.高温使人体的核心温度升高,造成对各器官系统的直接损害;

2.高温引起的热应激、内毒素血症,引起全身炎性反应综合征,免疫功能紊乱,被定义为热射病「类脓毒症反应」,造成多器官功能障碍。

生活中有4类人,会更容易出现中暑或热射病问题,要特别当心:


l体温调节能力不足,且常常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

l温调节中枢发育不完善,体温上升的速度是成年人的3~5倍的儿童;

l需要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例如户外的交警、防疫人员;

l高温下进行剧烈运动,例如消防员、建筑工人等;


气温过高、湿度大、风速小、体弱、对热不适应、劳动强度过大和时间过长、过度疲劳等都易诱发中暑,甚至热射病。


如何预防可怕的热射病?


要预防热射病,首先要预防中暑。


最重要的一点:多喝水。

在中暑这件事上,无论是预防还是缓解,喝水,都是有效的。


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水分摄入,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当你口渴时,身体很可能已经处于缺水状态。


如果已经大量出汗,因汗水导致电解质大量流失,此时不可单纯补充白开水,否则可能发生稀释性低钠血症。


可以喝:

水、盐水、含有钾、钠、氯等电解质的饮料


不建议喝:

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


*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

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约等于3~4瓶550ml的矿泉水。


另外,可以多吃含水量比较高的蔬果,比如生菜、黄瓜、西红柿、桃子、西瓜等等,作为喝水之外的水分补充。

第二点:避开高温环境。


尽量在室内活动


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室内也要注意开窗通风,使用电扇、空调等电器降温。


出行避开高温,做好防晒


涂擦SPF15及以上的防晒霜,戴宽檐帽、墨镜或用遮阳伞;

出行时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如果是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不得不在户外作业或活动时,注意个人身体状态,及时休息


每小时喝2~4杯水或电解质水;

注重休息,不要在太阳太猛烈的时候作业,更不要长时间地在高温底下作业。

这里要重点提醒一下「车」,这是很多人会忽视的「高温环境」,每年夏天都有儿童被锁车内而遇险。


《儿科学》杂志曾发布过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即便是在22℃的凉爽天气里、即使给车窗开条缝,车内温度也能够在1小时内达到47.2℃。

第三点:警惕中暑症状,及时处理。

热射病不是突然出现,而是逐渐加重。


如果出现轻度中暑,比如大量出汗、头晕无力、胸闷气短、恶心心慌等症状时,一定要重视并及时处理,防止情况恶化。


如果是自己出现了中暑症状,可以用以下一些措施来缓解:

1.立即找一个阴凉处休息;

2.补充水分,小口慢饮。在补充水分时,可加入少量盐分,这时「运动饮料」就是一个方便快捷的选择,建议挑选配料表中含有「钠」「钾」等元素的;

3.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周围通风,可以用扇子扇风或电扇吹风;

4.休息后,若不好转,建议及时就医。


如果家里的老人、孩子,或者周围的朋友中暑了,可以结合现场条件,选择以下一些措施:

1.搬移:迅速将患者抬到通风、阴凉、干爽的地方,使其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衣服;

2.降温:可用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子扇风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有条件的也可用降温毯给予降温。当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要停止一切冷敷等强降温措施

3.补水: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一些清凉饮料,如运动饮料。但千万不可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否则,会引起呕吐、腹痛、恶心等症状;

4.评估意识状态:若呼叫没有反应,呼吸、心跳停止,应及时拨打120呼救,培训过的人员可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

5.转送:对于重症中暑病人,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搬运病人时,应用担架运送,不可使患者步行,同时运送途中要注意,尽可能地用冰袋敷于病人颈部、腋窝及大腿根部,积极进行物理降温,以保护大脑、心肺等重要脏器。

在如此极端高温的天气下,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空调电扇,该开就开起来吧。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