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三新”强引领 追赶超越建“三市”
2021-01-28 10:42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量:
打印

聚焦“三新”强引领  追赶超越建“三市”

汉中市委书记 方红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了“金钥匙”和“动力源”。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一是对标新发展阶段找差距。在全国全省大局中定坐标,清醒认识汉中底子薄、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产业发展、民生等领域还存在短板。二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提质效。坚定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之路,以生态为经济赋能,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发展保障民生,让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优化,让共同富裕在高品质生活中充分实现,让活力动能在高效能治理中迸发释放。三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拓空间。把握好投资和消费、产业和创新的关系,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现代制造业,升级优化服务供给,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满足和创造新的需求。

汉中肩负着保护秦岭巴山、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既面临生态约束趋紧的发展环境,也具备绿色崛起的巨大潜能。进入“十四五”,我们将扛牢省委赋予的使命任务,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生态经济强市、幸福宜居名市,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做亮城市品牌,实施制造业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幸福产业突破、现代农业增效、产业融合创新“五大工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交通商贸物流、科教文化、旅游集散、金融服务、农产品和中药材生产交易服务“六个中心”提升城市首位度,谱写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第一,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持理念项目化、战略项目化、政策项目化,以项目建设化解存量不优矛盾、拓宽增量引入途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一是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以项目论英雄、选干部,市县四大班子和部门主要领导全部参与项目招商工作,并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加入项目团队。二是做强平台载体。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管委会+公司”运行机制,做大做强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智慧新城等重点园区,促进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向园区集中。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航空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孵化园、经开区创智谷等建设步伐,构建“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发展模式,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链合。

第二,以“四个在汉中”为抓手创造高品质生活。依托人文、区位、产业等优势,兼顾保民生、优生态、促发展的考量,我们谋划提出打造“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出台了《发展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着力打造西部教育强市、绿色康养之都、秦巴旅居天堂、创新创业高地。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部门、多个专业团队、量化任务指标”工作机制,由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别牵头协调督导“四个在汉中”任务落实,推动学研小镇、陕理工医学院、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等项目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需求。 第三,以协同有为实现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是保障。我们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协同调动各方面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明责践诺、务实重干的生动局面。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统一,做大做强政府市场化开发平台,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更好引导市场、服务市场、撬动市场。全面加强“四个一”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鼓励各类人才向基层流动,支持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任职、参与乡村振兴,促进力量下沉、服务下倾。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训,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