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国资委:坚持三推进三培养三提升,扎实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
2020-06-10 11:28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市委“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全面启动后,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结合系统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和推进措施,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坚持不断亮实招、出硬招、谋新招,推进纳新活动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力促活动在全系统国有企业内取得实效。

在党员队伍纳新上“亮实招”。推进党员发展更加精细,对所属56个党组织、252个党支部近3年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全面摸排党员队伍结构、党员后备力量等现实情况,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对国有企业党员发展流程进行再规范再明确,依据全系统135名入党积极分子、58名党员发展对象分布情况,逐企下达了年度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确保党员发展工作的责任更实、程序更清、标准更明。推进党员队伍更有活力,指导国有企业党组织积极从生产经营一线工人、高学历人才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全面摸排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企业改制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一贯表现好、事迹特别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职工,建立数据库,督促企业跟进发展,确保党员队伍源头活水。疫情期间,批准成立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8个党员突击队,1名党员发展对象火线入党,6436名党员群众捐款721080元,展现了国企系统党员的担当和情怀,党性得到了实践淬练。推进党员结构更加年轻,针对全系统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占比40.1%的实情,坚持走减法模式,加快党员队伍年轻化精干化建设进程,全面推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印发《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流程》等文件,精准掌握2431名退休党员实情,制定管理台账35份,坚持逐企推动,销号管理,全面推动退休党员转入社区,确保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员队伍建设质量。

在干部队伍培养上“出硬招”。突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培养,出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董事会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董事会运转程序进行规范,科学用人规范运转的层次再上新高;严格按照国有企业领导干部20字标准配备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结合开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9户市属企业进行综合研判,摸排出日常表现优秀的中青年党员、骨干分子以及懂经营善管理的带头人16名,将其纳入到后备干部人选之内,逐渐选配进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实现班子的更新。突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探索建立党务专干培训选拔和所属党组织、上级党委双重管理制度机制,把党务工作岗位纳入企业后备干部行列,推进党务干部与管理岗位双向交流,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待遇。积极打造高质量、专业化人才队伍,科学制定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全年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18期,其中市内培训15期,市外培训3期,通过开展聚焦主业、全面覆盖、强化能力的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能。突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指导国有企业健全优秀年青干部选派锻炼的长效机制,建立国有企业机关与基层单位、二级以下子公司交流任职、选派锻炼制度,支持将能力素质强、发展后劲足、机关经历缺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到市国资委机关上挂锻炼。下发《关于建立国有企业党委(总支)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在确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络点的同时,鼓励企业机关党务干部、后备干部到基层担任党建指导员,在充实基层干部队伍的同时,锻炼优秀年轻干部,促进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在组织能力提升上“谋新招”。持续提升基础组织规范化水平,坚持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中同步调整党组织,进一步优化企业党组织架构,理顺党组织关系,让国有企业党组织设置更加贴近企业现状。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组织开展“学条例、抓规范、强组织”活动和“国企党建巡诊行动”,推进党建入公司章程,规范国有企业党组织三重一大事项前置研究程序,全面梳理排查国有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和现实困难,全力抓好整改规范。持续提升基层组织星级化创建水平,把开展国有企业党组织星级化创建活动作为促进国企党建强基提质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活动进展,不断深化活动的实际效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实施方案,围绕15个星级,区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8个方面科学设置121项星级指标,在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完成自评审报、对标提升的基础上,组建评审委员会进行评星定级,年底前实现4星级以上党组织挂牌定级。持续提升国企党建品牌效益,注重将国企党建创新成果奖评选表彰活动与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活动有机融合,梳理出年度国企党建和基层党建19个重点任务,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指导思想,引导正常生产企业党组织书记结合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停产半停产企业围绕改制脱困,寻找重点任务与企业实情结合的切入点,积极在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党建品牌、破解党建难题下实功夫,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奋力推动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