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专访|汉中市政协委员李建强:确保工业经济主要指标扭负转正 力争回归第一方阵
2020-05-31 11:0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2019年,汉中市出台了工业经济发展25条举措,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20个重点工业园区产值增长13.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2020年,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政府如何帮助企业挺过难关等相关问题,陕西网记者专访了汉中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建强。

记者:请李局长介绍一下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的感受,《报告》内容,对您今年的工作开展有什么启示?

汉中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建强:方红卫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实在、精准,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振奋、给力,既站位全国、全省全局谋划,又结合汉中实情、凸显汉中特色,体现了务实、自信、为民、担当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信心、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干好工作的底气,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

今年《报告》中对工业经济发展着墨篇幅很大,16页的对工作安排中,有4页涉及工业经济发展,占了四分之一,较往年大幅增加。我倍感责任、倍感压力。主要有3点感受:一是对主要经济指标未设具体目标是市政府为了更好地恢复经济增长。今年,汉中受新冠疫情影响和宏观经济下行双重压力,面临的经济形势很严峻,主要经济指标已经失去了可比性,很难代表经济实际增长。虽然不设经济增速指标,但并不是说不关注经济增长,相反在当前情况下,政府更强调怎样去加速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增长。特别是要保市场主体,其中最重要的是保中小微企业、保民营企业。留得中小微企业的青山,赢得经济发展的未来。今年相关政策很大程度上是解决怎样保企业问题,包括金融支持、降低要素成本、打通物流等。二是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报告中提到"通过减量上、增量上、存量上,保产增效稳工业;聚焦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等支柱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等要求,使我们必须在推进工业稳增长的同时,实现质效双升。这就要求我们坚决克服等待观望思想,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始终将推进既定目标任务完成贯穿到全年工作中去。围绕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项目建设,加速企业技改和转型升级,努力培育新动能,加强对企协调服务,稳扎稳打,力促工业经济发展回归到正常水平、重返第一方阵,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三是对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没有变。目前,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省工信厅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都没有发生变化,全市工信系统依然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落实。因此,对工信系统来说,必须继续做到工作力度不减,任务不变,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全力完成各项预期目标。
下一步,将带领市工信局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髓,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项安排部署,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确保工业济主要指标扭负为正,力争回归全省第一方阵,为汉中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新篇章积极贡献力量。重点抓好以下6项工作:一是突出政策效力。以"百千干部包联百千企业"活动为抓手,强力推进各级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促投资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用好工业发展专项基金和纾困资金,为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围绕"抓项目稳增长"主题年活动,全力推进工业项目形象进度,力促竣工项目加快释放产能,收尾项目上半年竣工投产、尽快形成新产能。三是力促产业升级。围绕制造强市建设,加快打造支柱产业升级版,不断提升装备制造、现代材料、高品质食药产业层次和产品竞争力。四是坚持融合发展。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五是提振企业信心。持续开展好"千企问服务、万企送政策""金融+"助力民营经济等活动,推进推进政策宣贯落地、融企精准对接。实施规上企业护航行动,加快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打好清欠清零行动,全面完成清欠任务。六是做强园区支撑。深入开展"建设提标、产业提级、服务提质"行动,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协调县区优化整合园区,明确功能定位,提产业集聚和配套协作能力,打造工业发展新高地。

记者:您的提案中谈到了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那您建议各部门应该怎样去帮助民营企业渡过受疫情冲击的难关呢?

汉中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建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稳就业、惠民生、保稳定的基石。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已占到全市企业总数的99%以上,受新冠疫情的冲击最直接,影响面最广,也最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扶支持。疫情发生以后,我局充分发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迅速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一手抓复工复产,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运营成本高、减负成效不高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仅靠我们一个部门是很难解决的,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为民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的工作合力。我认为,需要抓好4各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建议相关部门经常深入企业开展专项行动,帮助企业解决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同时,加快建立综合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打通政府部门、司法部门、银监部门的沟通联系,为便捷服务企业创造良好条件。二是规范涉企收费。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设立涉企收费动态联络点、聘请涉企收费监察员、建立市县两级联动的涉企收费监测"直通车"制度等举措,畅通企业举报渠道,加大督导力度。三是抓好金融帮扶。建议金融部门明确金融机构每年应当有一定比例的贷款倾斜民营企业,并在提供担保方式上,探索以民营企业的生产资料设定浮动抵押,允许民营企业以现有的生产设备或者原料作为抵押物,切实降低企业贷款难度。四是强化财政扶持。建立财政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补偿奖励机制,用于对银行或者有关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等融资行为提供风险担保和补偿、奖励。

记者:今年工信部门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取得双胜利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汉中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建强:为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我们重点做了以下8项准备工作:一是加强县区包联指导。成立稳增长工作专班,完善包联督导县区制度,深入开展"百千干部包联百千企业"活动,帮助县区科学研判,精准施策。二是努力打通产业链堵点。建立主导产业、重点企业供应链问题台账,健全市县协同、跨市域联动机制,协调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配套企业增产扩产。三是有效化解融资痛点。组织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与市内金融机构对接,落实授信额度,争取信贷支持。四是全力破解销售难点。抓住建筑工程项目开复工契机,兑现产销对接奖补资金,带动市域内钢铁产品销售,力促钢铁行业满产超产。五是着力解决招工难题。指导县区出台工业企业用工补贴政策,组织重点企业跨县区开展招聘,召开劳动密集型企业线上招聘会,发布全市工业企业招工信息。六是加强新动能培育。制定《规上企业三年护航行动计划》,为规上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建立重点工业项目包联机指导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所需的原料、装备等物资供应保障。七是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及时汇总梳理国家和省、市级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利用局门户网站、"汉中工信"微信公众号及行业协(商)会,做好政策宣传。加大与省工信厅之间的衔接力度,积极争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持,充分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加快兑现2019年稳增长奖补政策和各级稳增长奖补资金,制定2020年工业稳增长政策。八是强化运行监测调度。邀请市统计局为工业系统业务干部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用好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平台,加强100户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监测分析,按月发布运行分析报告,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