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开区|蓄“新”势:厚植产业发展土壤
2024-03-22 14:32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去年以来,“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高频词。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任务之首,意味着我国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的硬道理有了更重要的抓手。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探索走出适合我市实际的发展新路子,切实把汉中高质量发展提高到新水平”。在3月1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了要把准高质量发展方向,突出创新为要、产业为基、人才为本,强化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抓好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的要求。

推动城市发展,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在产业升级。与新同行,向新求变,正成为汉中奔跑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不懈追求。

蓄“新”势:厚植产业发展土壤

3月12日,在陕西萃程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分离纯化验室内,一名科研人员正专注地观察旋转蒸发仪中的人参皂苷浓缩情况。待浓缩至饱和溶液状态,静置过夜,就会出现人参皂苷析晶。

除了这个实验室外,该公司还建设了药物酶催化绿色合成、高端医药原料研发定制、天然药物及医药中间体代工生产、分析检测等5大子平台。研发中心还在今年初被认定为“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省级科创平台)”。

“公司年开展研发及技术服务项目50余项,申请专利10余项获批专利6项,研发的8项科研成果现已在6家医药企业实现产业转化。”公司负责人汪凤臣介绍道。

这一系列的成果离不开政策的持续发力和园区平台的支撑。

在创业孵化期间,该企业仅仅依靠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来维持生产。随着企业规模越发壮大,原有的办公场所早已不能支撑企业发展,扩大办公场地,拓宽发展思路变得迫在眉睫。

“2022年,在经开区的支持下,园区帮助我们把平台面积扩充至2700平方米,还享受租金、物业费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园区带领我们参加培训,帮助我们解决创新创业、管理提升、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切实解决了平台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汪凤臣说道。

不仅如此,经开区为了更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还协助公司搭建了经开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优势科技资源,为生物医药研发、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提供专业、便捷、集中的技术支撑与服务。

通过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优质服务,经开区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鼓励企业走上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之路。”经开区经济发展改革局局长张涛说。

近年来,市级园区围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定期深入园区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人才市场,主动化解资金难、用工难问题。狠抓招商引资,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引企业,做到强链补链。同时通过开展主题沙龙、数字化诊断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技术、人才、订单方面的问题,及时出台园区企业宣传创新研发、工业转型升级、数字化赋能等方面政策措施,为新质生产力的加速形成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确保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集聚。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