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台区出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
2023-05-31 15:19
来源: 市工信局 访问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汉台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汉台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五条措施》。
一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汉中市汉台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要工作职责。
二是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深化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及优化结构行动,不断做大市场主体规模。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分批、分层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积极支持企业升规上限,提高首次纳入“五上”企业名单市场主体奖励标准。
三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面排查、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提振民间资本投资信心。常态化建立社会资本投资合作对接机制,定期举办民间投资项目对接会。建立完善民间投资重大项目包抓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四是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五园两区”建设进度,为中小企业发展搭建承载平台。培育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街区、夜间经济等民营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五是鼓励支持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辐射带动作用,常态化开展产学研对接。加大创新型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
六是加快推动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民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进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
七是鼓励企业发展壮大。实行市场准入“一张清单”管理,打破各类“隐形门”,坚决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不折不扣落实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的惠企政策。
八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用网等经营成本。加大用地支持。贯彻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政策。
九是着力破解融资难题。深入推进政银企交流对接,架起政策沟通联之桥。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融资方案,精准有效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贴息支持。持续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用好金融支持工具。
十是强化人才保障机制。用好“天汉英才计划”,将民营企业人才培训纳入全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强化人才培育,促进民营经济人才素质整体提升。加大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缓解民营企业引才、育才和用工难题。强化荣誉激励。
十一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依法依规最大限度减、优流程、压时间、增便利,当好民营企业“贴心管家”。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加快“一件事一次办”“重复事一次批”等集成服务改革。
十二是深入开展助企服务。加强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建设。深化亲商助企、助商稳企、“进知解”活动。建立分类分层服务体系,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利用“早餐会”“下午茶”、政企恳谈会等形式,安排相关区级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与民营企业家座谈交流。
十三是切实维护企业权益。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事项,推行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大力支持商(协)会健康发展壮大,更好发挥作用。持续开展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拖欠问题。积极发挥“陕企通”平台服务作用,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诉求进行受理、转办和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
十四是强化涉企政策落地。持续推动中央、省、市、区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各相关责任部门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举措,定期专题研究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开展政策落实情况评估。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十五是加强宣传考评工作。加大宣传民营经济发展成就和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民营经济运行情况统计监测和统计分析,定期发布相关数据。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