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快来看一看,这项申报开始了!
2022-08-16 12:19
来源: 省工信厅 访问量:
打印

近日,陕西省工信厅开展了全省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工作。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中国制造”的排头兵,对于引导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精神,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条件

(一)坚持专业化发展。企业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从事相关领域5 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 年及以上。

(二)市场份额领先。企业申请省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位(或以出口为主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10位)。

(三)创新能力强。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内或国际领先,重视研发投入,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

(四)质量效益高。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内或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国内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产品市场前景好,建立完善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并取得良好成效。

(五)独立法人。企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健全的财务、知识产权、技术标准、质量保证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制度。近三年无环境、质量、安全违法记录,企业申请产品能耗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安全生产水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二、重点领域

申报第三批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应属于以下重点领域:

(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电子元器件、电子专用设备与测量仪器、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零部件、集成电路制造与封测、网络设备、智能感知设备及器件、新型计算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物联网器件及设备、新型显示、信息安全设备、人工智能软硬件、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工业互联网平台。

(二)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数控机床与先进成形装备、增材制造装备、大型工程机械及部件、重大成套设备、智能测控装备(仪器仪表)、工业母机、关键基础零部件、铁路高端装备及部件、城市轨道装备及部件、先进适用农机装备及部件、高效专用农机装备及部件、先进纺织机械、智能化食品饮料机械、高端医疗装备、工业气体关键技术及装备。

(三)新材料: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稀土材料、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和复合材料、生物基和生物医用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新型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绿色节能建筑材料、其他前沿新材料。

(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整车、电驱动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系统、环境感知设备、车载联网设备、计算平台及操作系统、开发软件及工具链、软硬件测试设备、其他零部件及相关设备。

(五)新能源:核燃料加工及设备制造、核电装备、风能发电机装备及零部件、风能发电其他相关装备、太阳能设备和生产装备、太阳能电池与锂离子电池、生物质能及其他新能源设备、智能电力控制设备及电缆、电力电子基础元器件。

(六)节能环保:高效节能通用设备、高效节能专用设备、高效节能电气机械器材、高效节能工业控制装置、环境保护专用设备、环境保护监测仪器及电子设备、环境污染处理药剂材料、矿产资源与工业废弃资源利用设备、城乡生活垃圾与农林废弃资源利用设备、水及海水资源利用设备。

(七)航空航天与海洋装备:航空器整机(不含无人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系统和设备、航空零部件、无人机、卫星应用技术设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深海石油钻探设备、其他海洋相关设备与产品、海洋环境监测与探测装备。

(八)其他: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冰雪装备器材、文物保护装备。

三、申报程序

(一)填报资料。企业填写《第三批陕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申请书》,可在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http://gxt.shaanxi.gov.cn/tzgg/81276.jhtml),报送至企业所在地县区经贸局(经开区、航空经开区企业报至发改局)。

(二)审核推荐。县局经贸局初审后报市工信局。市工信局复审后,择优推荐至陕西省工信厅。

(三)评审命名。陕西省工信厅评审后,按程序命名。

四、政策支持

1.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或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及独角兽企业。对获得上述荣誉称号的企业,优先推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提升全省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2.对新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服务型制造示范、工业设计中心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汉中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五、注意事项

(一)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申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相应产品的销售收入占企业全部业务收入的比重在60%以上。年销售收入4亿元以下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或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也可申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二)正确填报产品类别。申报企业应准确填报产品名称,填报产品类别原则上按照《统计用产品分类目录》8位或10位代码填报,难以准确归入的应符合行业普遍认可的惯例。

(三)申报截止时间。陕西省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930日结束,逾期不予受理。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