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1-07 17:0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汉中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汉中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8日    

汉中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

为加快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工业及制造业提质增效,建设制造强市和网络强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92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全市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以建设工业强市和网络强市为战略目标,以企业核心业务和重点设备上云为牵引,着力构建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核心、安全为保障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积极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各类应用,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效率与价值,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经济新生态,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相互促进、同步提升。

2021年,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5GIPv6等新型网络在工业领域推广商用,市内先进制造业、企业内外部网络升级改造有序展开。

2023年底,全市5G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基础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服务得到推广,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建设改造和应用示范样板。

2025年,基本形成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加快IPv6、工业无线等网络技术及5G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应用;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形成2-3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迈上新台阶;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网络基础。

1. 推进企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5G基站规划布局,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工作,打造“5G+工业互联网”广域网。加快跨区域5G+工业专用网络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园区/企业/车间专网。鼓励企业更新老旧互联网通信设备,满足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基本条件。面向企业工业网络需求,组织网络运营商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动IPv6部署和5G网络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实现工业互联网高效率、高可靠、广覆盖、低时延。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并有积极性的工业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推动基础电信企业结合5G独立组网和应用,为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设计、建设和管理运维,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牵头,市工信局、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铁塔汉中分公司等配合)

2. 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全面推进全市光纤网络向高速率、大容量、低资费升级,提升网络传输和交换能力。鼓励电信企业加快互联网技术的升级改造,围绕工业互联网建设需求,不断提升网络速率,有效降低网络资费水平。(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负责)

3. 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按照全省工业互联网1+N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安排,完成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体系建设任务。逐步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企业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利用标识实现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配合)

(二)打造平台体系。

1. 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大力支持并积极推进汉中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突出我市优势和特色,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相关资源,构建以数据为核心、资源高效配置、创新活跃的开放平台,力争2021年建成运营。鼓励引导各类工业云平台以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改造升级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降低中小企业投入,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企业征信、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等方面服务。(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牵头,市工信局、各县区政府、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等配合)

2. 鼓励和支持企业上云。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根据其信息化基础和个性化需求,鼓励引导企业使用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利用工业云化资源,开展供需对接、软件租赁、能力开放、众包众创、云制造等创新型应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通过市县联动和政企互动,推动千家企业“上平台用平台”。使用平台通用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降低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围绕企业生产管理关键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市工信局牵头,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配合)

3. 提升平台运营能力。开展面向不同行业和场景的应用创新,为用户提供包括设备管理、能源管理、生产管理、协同设计制造等各类应用,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探索商业模式创新,通过资源出租、服务提供、产融合作等手段,不断拓展平台盈利空间,实现长期可持续运营。支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围绕研发设计、生产设备管理、生产管控、市场营销、工艺改进、能耗优化、客户管理、供应链协同、设备租赁等环节,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牵头,市工信局、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配合)

(三)抓好示范引领。

1. 推进工业企业平台应用试点示范。重点支持装备制造、航空产业、绿色食药、现代材料和纺织服装等支柱行业,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试点示范,培育一批产业新模式。支持伟志服饰、汉江工具、陕钢汉中公司、中航电测、汉王药业、尧柏水泥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云平台,围绕协同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设备精准运维、设备能效管理、生产工艺优化、能耗管理优化、制造能力交易、产品质量追溯、产品远程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打造一批标杆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熟技术和工业APP等相关应用进行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市工信局牵头,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配合)

2. 推进工业互联网聚集区和示范区创建。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聚集区和示范区创建,在工业园区、产业集群等区域落地,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升制造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水平,促进整体数字化网络化升级,创建产业示范基地。(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配合)

(四)推动创新发展。

1. 促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企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的应用,通过支持建设测试床、开展应用示范等方式,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信息安全系统等在工厂的集成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中小企业的普及应用,鼓励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装备制造商、工业软件开发商在企业智能化改造过程中开发和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信息化应用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力争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于20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市工信局牵头,市科技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配合)

2. 培育工业APP。营造工业APP、接口、插件等建设环境,制定工业APP建设奖补政策,鼓励有技术实力的信息化企业及高校建立工业APP研发联合体,建设基础共性、行业通用和企业专用三大类工业APP、接口、插件,提升工业信息化实力。推动制造业工业知识关键技术研发,鼓励大型企业围绕产品设计、制造、服务等各生产周期,以及工业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分析等各数据周期提炼专业工业知识,进行软件化、模块化,并封装成可重复使用的标准模块。(市工信局牵头,市科技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等配合)

3. 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我市陕飞公司、华燕航空等重点骨干制造业企业的产业优势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以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开发促进高校相关学科水平的提高,以高校针对性开发满足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差异化需求。(市科技局牵头,市教育局、市工信局等配合)

4. 积极构建生态体系。鼓励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口开放,打通产业数据链。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驱动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互联,推动生产和服务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再造,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平台功能与数据,提供开发环境与工具,广泛汇聚第三方应用开发者,形成集体开发、合作创新的研发机制。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企业内5G网络化改造及推广服务平台,鼓励工业企业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打造良好产业生态发展环境。(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市工信局牵头,电信汉中分公司、移动汉中分公司、联通汉中分公司等配合)

(五)强化安全防护

1. 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机制。深化对信息网络安全的认识,完善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落实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及安全防护要求,将工业信息安全与安全生产同等对待,指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力度,提升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工业企业部署针对性防护措施,加强工业生产、主机、智能终端等设备安全接入和防护,强化控制网络协议、装置装备、工业软件等安全保障。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强化自主可控的技术和工业信息安全管理,对“上云上平台”涉及的网络、数据、应用、设备、控制等安全开展全面评估,保障企业“上云上平台”安全,提升企业信任度和“上云上平台”意愿。(市委网信办牵头,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2. 提高服务机构能力。鼓励工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企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工业大数据安全等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研发攻击保护、预警监测等安全防护设备和产品,不断提升设备、网络、控制、应用和数据的安全保障能力。充分发挥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在风险预警、运行维护、诊断评估、标准认证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支撑。(市工信局牵头,市委网信办、市科技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落实制造强市战略规划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由市工信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建立工业互联网推进机制,协调任务安排,抓好落地实施,强化各方联动,形成推进合力。各县区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具体落实方案,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市工信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二)加强政策支持。充分利用现有财政各类专项资金,加大扶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力度,支持网络体系、平台体系、安全体系能力建设及示范应用等。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鼓励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精准对接,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支持保险公司根据工业互联网需求创新产品和服务。落实国家首购、订购优惠政策,支持工业互联网产品和服务创新及规模化应用。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按照企业承担一点、平台优惠一点、财政补贴一点的方式给予资金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贴金额的上限根据所提供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汉中经济贡献的大小来确定。(市财政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人行汉中市分行、汉中银保监分局、市投控集团配合)

(三)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对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人才及创新型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壮大我市工业互联网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我市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作用,开辟急需紧缺人才评价“绿色通道”,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应用创新型人才。强化专家咨询服务,建立人才数据库和专家库,搭建专家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市人社局牵头,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配合)

(四)营造发展氛围。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解读与宣传,增强全社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度与参与度。加强与领先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和交流,积极组织工业互联网优势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展会,扩大宣传和市场拓展。发挥专家智库、协会、联盟等作用,开展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咨询、成果对接、创业创新等服务,加强工业互联网优秀方案和典型案例的研究和示范推广。(市工信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配合)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