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0/2021-000190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21:27
来       源: 市工信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


                                                             签发人:李建强

━━━━━━━━━━━━━━━━━━━━━━━━━━━

                                              汉市工信函〔202125

对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函


刘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汉中“三线企业”再塑造焕发新活力以小切口推动我市装备制造业大发展的建议》(第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三线建设企业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三线建设为我市工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装备制造业是我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为全市工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三线建设历史和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鉴于您的建议,就我们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回复如下:

    一、加强调研走访,支持三线建设企业做大做强。长期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三线建设工作,钟洪江市长在听取我市三线建设

时期历史后深表感叹,对其的重要历史价值和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做出了指示批示,并先后到汉江机床、汉江工具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要求三线建设企业弘扬三线建设的精神,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持续扩大产能,在新时代新阶段继续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二、强化指导服务,军民融合发展成绩显著。“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汉中布局了23户航空军工企业,13户军工航空企业在汉革旧鼎新、茁壮成长,奠定了汉中航空工业发展基础。十三五以来,汉中航空产业快速发展,一个主机制造基地(中型运输机和特种专业飞机研制生产基地)、两个研制中心(起落架研制生产中心、飞行数据管理系统研制生产中心),以及飞控及惯性器件、电子产品、电测产品、夜视产品、工量具、中小模数精密齿轮等6个专业化格局,航空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陕飞公司生产的运8、运9系列飞机享誉国内外,运X特种飞机参加了国庆70周年阅兵式检阅。汉中航空产业园获评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陕西省首个获评的五星级国家示范基地。截止2020年底,全市航空制造企业突破7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户,有以陕飞为代表的中航工业系统龙头企业,有以德容科技、万利航空等为代表的社会配套企业,有以君毅航空、国恒机械、天行智能等为代表的无人机制造企业,有陕西理工大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专业院校;汉中航空零部件企业不仅给陕飞配套,也为西飞、成飞、通飞、哈飞、波音等国内外航空主机厂配套,使汉中形成了集飞机研发、整机制造、零部件配套、无人机生产、试飞为一体的完整航空产业链。“十三五”时期,全市航空产业年均增速达24%2020年航空产业实现产值291亿元,“十二五”末的2.97

三、积极搭建平台,助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我市高度重视航空产业的发展,积极指导和帮助三线建设企业利用好中省项目资金,助推航空产业发挥。2020年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1个,奖励资金2525万元;2020年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14个,奖励资金1600万元。筹划实施了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中小企业创新产业园(产业研究院)汉中航空智慧新城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等主要的航空产业发展平台,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好产业的技术创新。2020年,我们推进实施了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陕飞公司特种机生产能力建设、航空零组件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升级技改陕西东方航空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旋翼机飞行控制系统产业化陕西德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航空智能制造基地汉江工具有限公司高精超速合金复杂数控刀具“四线”发展技术改造等一批装备制造重点项目。2021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实施汉中万利航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飞机零部件生产线技术改、汉中科泰精工精密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航空精密零部件、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高档数控功能部件产业化升级、陕西德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某所飞控和导航系统生产线和某型飞机钣金特种工艺精密生产线、中航飞机汉中航空零组件制造有限公司航空钛合金紧固件生产技术研究等一批项目,不断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五、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步伐,探索融合发展道路。近期,市国资委编制了《汉中市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方案》、《关于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国有企业的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搭建了国资国企监管的“四梁八柱”,对深化推进增资扩股、国企混改、兼并重组、股票发行、基金组建等国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极大推进企业资本结构调整,继续发挥优势,挖掘潜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三线建设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六、不忘历史,守正创新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近期,我们将在滨江新区天汉楼B2整层规划3800㎡面积建设汉中工业展览馆展示汉中工业发展成果与规划。我们专门规划设立了汉中三线建设展览馆,告诫我们不忘那段激情的岁月,继承和弘扬三线建设精神,继续推动三线建设企业和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改造汉江机床铸锻件厂(四厂)、拟在四厂内部选取合理位置,规划改造三线建设博物馆。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

                                                                                    2021515  

             (联系人:刘君,电话:2626265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