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0/2021-000192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11日 21:52
来       源: 市工信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内容概述:

类别:B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签发人:李建强

汉市工信函202116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52提案的答复函

肖明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建议》(第52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对推进全市工业经济创新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建立和完善经济技术创新支撑体系等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建议和意见。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县域工业经济发展,坚持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县域工业集中区创新发展为导向,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聚焦加速产业升级、打造梯队企业、创新园区发展、壮大经济总量四大重点,围绕聚焦主导产业、突出项目支撑、强化服务体系、引导集群发展的思路,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做精做优,全力打造和培育产业特色突出、规模效益显著、绿色循环利用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集约、科技创新水平高、经济平稳增长的中小企业,为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一、“十三五”以来支持县域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支持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贷款贴息或无偿资助方式予以资金扶持

1. 支持县域工业集中区公共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全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利用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招商引资奖励等项目。

2. 支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重点支持按照《陕西省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和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考核办法》(陕工信发〔2019141号),对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2019年度发展情况考核获得先进单位的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奖励项目。

(二)支持市场主体培育发展,采取奖励补助方式予以资金扶持

1. 支持市场主体培育成长。重点支持2019年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培育项目2019年度净增小升规成长型企业给各市(区)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由省级安排、市(区)政府实施;支持2019年新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简称双创板)挂牌企业培育项目;支持2019年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称号中小企业培育项目。

2. 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专项资金向贫困地区及革命老区产业项目、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倾斜,对在贫困地区投资建设社区工厂的企业优先和重点给予支持。

(三)支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采取无偿资助或业务奖补方式予以资金扶持

1. 支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业务。重点支持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与社会化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技术服务、市场开拓等服务业务以及提升自身能力建设的项目;以发放服务补贴券方式支持面向中小微企业开展服务业务项目。

2. 支持开展中小企业人才服务业务。重点支持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生产技术、专业技能、融资服务等人员和小微企业家及中小企业系统人员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业务的人才培训项目;支持为中小企业开展人才招聘、引进业务的人才招聘引进项目。

3. 支持开展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业务。重点支持建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奖补机制,对扩大小微企业贷款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奖励。(详见《关于建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奖补机制的通知》〈陕工信发〔2019280号〉)

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采取项目申报补助方式予以资金扶持

1. 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淘汰老旧设备,购置先进适用设备,提升装备水平的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为推进智能化改造,应用新一代技术,采用具有“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特征的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为推进绿色安全发展,应用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设备,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施应急绩效B级以下企业提升A级行动,推进重点中小企业提升改造,以及中小企业加强安全生产进行的技术改造;支持钛、兰炭和镁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先支持钛、兰炭和镁产业生产中小企业提标升级技术改造;支持富硒食品产业发展,优先支持富硒食品中小企业技术升级、装备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中小企业给予设备购置金额10%的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2. 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创业创新。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创客陕西”、“创客中国”大赛活动,对参赛获奖的企业给予资金扶持,提高企业自主研发和自主创造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对认定为省级以上的小微基地给予50万元的资金奖励,并在小微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中给予资金倾斜,对认定为省级以上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3. 支持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平台。重点支持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创业、培训、融资等公共服务,管理规范、支撑力强、业绩突出、信誉良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服务平台。

4. 支持中小企业培育专精特新。重点支持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中小企业。

二、“十三五”以来激励人才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充分激发各类人才活力,我市从创新人员管理、激励人尽其才,加大科研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引领5个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1. 在创新人员管理方面。以园区为载体,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薪酬体系,全员聘用、按绩考核、以岗定薪,放活用人自主权。允许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园区国有企业任职,可最长在6年内保留身份和档案工资,增加适应期,解决后顾之忧。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在竞聘上岗、津贴发放上,打破身份,实行按绩考核、按劳取酬。

2. 在鼓励人尽其才方面。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不含中小学校、幼儿园、乡镇和社区卫生院) 中拥有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离岗创业或在岗兼职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服务。同时, 允许差额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将扣除成本后30%的收入用于给作出贡献的员工增加绩效工资。

3. 在加大科研支持方面。市财政每年安排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实施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加大支持高层次人才开展科技研发力度和成果转化。对3年内主营业务年收入首次超过500万元、在汉创办企业或实施核心成果转化的各类人才及其团队,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对科技创新平台,一次性给予主持人及团队成员最高10万元奖励。

4. 在加大人才引进方面。通过赴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多种形加大各级各类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和吸引研究生以上学历或急需紧缺专业的本科生来我市工作,并在编制、职称、聘用上给予政策倾斜。

5. 在强化人才引领方面。将产业创新、非公领域等基层一线人才纳入汉中市新时代311人才培养范围,对评选出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事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每人每月分别并给予3000元、2000元和1000元的岗位津贴。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团队分别补助500万元和200万元,省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补助10万元。博士后在我市创办企业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60万元补助资金。对建成的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基地奖励金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再追加奖励10万元。

三、“十四五”支持县域工业发展和人才建设的政策措施

2021年围绕十四五工业翻番,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倍增的实施方案》(汉办发〔20217号),支持和引导园区及企业优存量、扩增量,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制造业体系。

1. 加大财政支持方面。扩大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亿元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各县区要设立或配套增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制造业企业加快发展。

2. 鼓励技术创新方面。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一次性奖励企业100万元;对中央和省级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企业来汉设立科研、检测实验机构等平台的,按实际投资额的2%,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且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并纳入统计的工业技术改造项目,一次性奖励30万元。

3. 扶持企业做大方面。对首次纳规入统的工业企业,在省上奖励的基础上再奖励10万元;对年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100亿元且上缴税费总额不低于主营业务收入5%的工业企业,分别奖励企业管理层100万元、200万元;对率先实现倍增目标的产值过1亿元、10亿元以上企业,分别奖励企业管理层50万元、100万元;对市内工业企业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展会,给予运费、展位费补助;对通过认定和考核的重点产业发展联盟每年给予工作经费补助。

4. 加强示范引领方面。对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智能制造、绿色工厂(园区)、工业强基、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或平台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以及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平台)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首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首次取得军工三证之一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

5. 支持招商引资方面。对新引进的投资5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按时竣工投产并纳入统计后,一次性奖励引进县区(园区)100万元;对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含本地企业新建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类企业租赁标准化厂房的,项目投产后,前三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

6. 推动园区升级方面。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省级工业集中区,分别奖励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对获得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特色载体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新建三层及以上标准化厂房并按计划完成竣工验收的工业集中区,按100/平方米给予园区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主动退城入园的企业,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7. 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对本地企业通过合法金融或类金融机构融资(需还本付息)且固定资产投资额在3亿元以上的制造业扩能升级项目,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计算利息额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贴息支持。对在主板、创业板或科创板首次上市的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在新三板首次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在上市前分阶段拨付到位。

8. 降低用地成本方面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金可按分期付款方式缴纳,首次缴纳50%,其余款项一年内缴清;对制造业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增加容积率的,经核准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9. 在设立突出贡献方面。每年从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奖励为工业倍增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定期组织优秀企业家免费体检和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

10. 在实施鼓励激励方面。对获得全市年度发展循环工业考核先进县区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成功创建省级工业强县的县区,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2025年前完成工业倍增目标的县区(园区),按其产值在全市总量占比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11. 在做强人才支撑方面。实施天汉精英计划,建立便捷高效人才引进新模式,完善和落实购房补贴、家属随迁、体检就医、子女入学、人才公寓等支持政策,健全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引进100名以上“高精尖缺”领军人才。每年组织企业家赴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更新经验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办学、“订单式”培养等模式,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工队伍。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尊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

(联系人:曹凯瑞,电话:2626379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62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