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0/2021-000191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4日 21:50
来       源: 市工信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内容概述:

                                                                                                   类别:A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签发人:李建强

━━━━━━━━━━━━━━━━━━━━━━━━━━

                                              汉市工信函202123

对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建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汉中发展医药制造业的建议》(第2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医药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局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医药制造业是汉中的主导产业之一,发展中医药产业与省委对汉中的发展定位高度契合,符合汉中实际,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医药制造业的发展。鉴于您的建议,就我们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回复如下:

一、汉中医药制造业现状

    一是产业初具规模2020,全市共有医药制造规上工业企业37其中,化学药原料药企业7植物提取企业6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企业21中成药制造企业3完成产值94.1亿元,从业人数超过2400人。依托中药材种植优势,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生物提取——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制造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二是质量效益提升。全市获得GMP认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医药制造企业11个,培育发展了白云制药、汉王药业、汉江药业、天然谷等一批重点企业

三是技术创新加快。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先后实施了总投资7.8亿元的汉王药业迁建、总投资5.5亿元的汉江药业高端原料药新区等一批项目,全市医药制造业已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7个,中成药批号126个,保健食品批号208个,获得高级职称人数195白云制药生产的香菊片、汉王药业生产的强力定眩片、汉江药业生产的原料药产销两旺,在行业和市场具有较好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四是承载基础增强市现有12个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中,7个园区均设立生物医药、生物科技或绿色食药板块,初步形成了以经开区和高新区为引领,相关的县区工业园为支撑的医药产业布局。

二、纳入规划具体情况

(一)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医药制造已纳入《汉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第十八章指出通过做特动植物提取产业、做精中药饮片成药产业、做细生化制药产业、做优中药保健品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制药产业集群,将绿色食药产业培育成全市生态产品的重要支撑。

(二)汉中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医药制造已纳入《汉中市“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通过扩大中成药制造规模、延伸中药产业链条、加快发展现代医药、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器械等方式加快“汉八味”深度加工利用,打造“汉方药都”品牌。至2025年,全市医药制造产业实现产值400亿元。

(三)汉中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医药制造已纳入《汉中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通过进一步扩大中药饮片生产规模、加快发展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积极发展中成药加工业、着力推进中药提取物高效开发、引导中药延伸产品加工等途径做强中药加工业“五个产业链”,以“汉方”“古方”为基础,加快中药提取物开发与利用。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和市市农业农村局提请省级相关部门将汉中医药制造业列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全省“十四五”制造业发展规划,支持汉中发展医药制造业。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

                                                         2021 5 15


(联系人:李鹏,电话:13809161805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