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0/2021-000189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5日 21:20
来       源: 市工信局 发布机构: 市工信局
内容概述:

类别:A类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

                                                                                                    签发人:李建强

━━━━━━━━━━━━━━━━━━━━━━━━━━

                                              汉市工信函〔202124

对市五届人大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熊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工业制造业配套产业以提升汉中整体工业制造业水平的有关建议》(第208号)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工业制造业发展关注,对于您的建议,我局极为重视,并就有关情况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盯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总目标,加快实施“六个三”战略部署、打造“三个六”重点支撑,工业生产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趋缓”的良好运行态势。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完成总产值1610.8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在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工业发展依然取得了可喜成绩。

    为进一步保障汉中工业制造业健康、平稳发展,市委市政府落实了以下几项主要工作。一是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市上调整了汉中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落实具体产业发展工作,对各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设立了汉中市制造强市战略咨询委员会,下设综合组、装备制造组、现代材料组、高品质食药组、能源化工组、新兴产业组,为促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体会议,总体安排推进工作,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提升了各区县推进工作的广度和力度。二是方案措施更加具体。汉中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汉中市制造业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汉中市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汉中市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汉中市推进工业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汉中市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汉中市军民融合工程实施方案》、《汉中市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方案》、《汉中市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等八大工程实施方案。三是资金支持持续强化。全市设立了总规模 10 亿元的“汉中众合先进制造业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投资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时,不断扩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进一步强化了资金支持力度,在奖补政策方面,不仅扩大了奖补范围,也提高了奖补额度。为推动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制定出台《汉中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优先指导目录》,确定近 3 年重点支持的技术改造领域与方向。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了 全市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工业的稳定增长,为“制造强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我市工业产业链的发展还是因为汉中处于秦巴两山之间,以及为保证中线调水的水质受到了很大制约,其中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受制较为严重。受制的原因具体为以下几点:一是支柱产业的链条延伸不够。经过多年的发展,汉中制造业的支柱产业已经形成,但这些产业面临普遍问题是产业发展的层次还不够高,产业链条较短,难以实现有效的增值和综合利用,尤其是装备制造业,需要进一步延链、扩链、补链、强链,以便使其发展成为汉中工业的主导产业。二是创新动能仍然不足,制造业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较弱,资金实力不足,在环保技术改造方面的意愿不强。三是多数制造业企业尚未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尚不具备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的能力。四是受土地、环保等政策调整的约束,高新制造业技术项目招引难度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我市结合制造强省建设战略规划等重要工作,沉下身子多次调研,专题研究后,计划围绕以解决制造业企业管理者不能适应当前环保、过剩产能等方面压力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下一步工作。

    (一)全面提高制造业企业的管理水平

    1、加强中小企业业主和管理者培训,全面提高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企业赴外考察学习,建立培训基金,让业主和管理者素质得到提升,普遍提高其管理能力。

    2、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库,解决好企业发展中的人才瓶颈鼓励区县和园区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和制造业发展急需的战略规划、资本运作、科技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专门人才。鼓励企业聘用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同时创建精细化管理样板企业、诚信示范企业和信息化示范企业,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转变家族史管理的落后管理观念,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实现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二)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强化制造业发展动能

    1、切实发挥“院士工作站”及相关研究机构作用。制造业技术创新主要依靠相关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一批拥有国际发明专利、掌握核心技术的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强化技术开发和创新力度;对工程师人才队伍应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在大力提升工程师人才能力素质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工程师人才队伍的规模。

    2、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在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试验、检测过程中,培养一批企业技术研发、工艺创新、工程实现等方面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加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的在职培训和高级研修,系统培养产业关键领域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复合型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

    3、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方面的作用,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大型国有企业等在企业建立技术创新培训基地,有效提升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素质。

    (三)加强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

    针对汉中传统产业比重较大问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系统改造,促进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使汉中一批传统产业能够在技术改造中焕发出青春,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汉中在对传统的钢铁、有色以及水泥等行业的改造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这种经验应进一步推广应用,以便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四)建设整合好现有工业园区

    企业发展有一个集聚效应,而集聚效应的实现,必须要靠园区发展,特别是要完善好园区的基础设施,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汉中现有工业园区点多面广,集中度还不高,也不利于产业链的有机延伸,因此,积极推动各县区园区进行有效的整合,以真正发挥其集聚效应。此外,借助亲商助企工作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的步伐,吸引外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的流入,实现区域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汉中工业发展工业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

                                                                                         2021519


(联系人:刘琛,电话:0916-2626265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