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2020000032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11:05
来       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答复函

安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第1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201004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24),均对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和培育,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搭建跨部门的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汇集涉及中小企业的法律法规、创新创业、财税金融、权益保护等各类政策和政府服务信息,实现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一站式服务提出新的要求。

2016年出台的《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陕政发〔201645号)第四章:完善服务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第6条: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发挥“互联网+”作用,进一步加强省、市、县三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体系完善、功能齐全、覆盖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的服务体系。

汉中市政府也在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汉政办发〔20125)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可见,中、省、市各级政府对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及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非常重视。

  二、我市中小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已分步有序开展

1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与“陕西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同步建设。2012年原汉中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向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报送的《汉中市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就包含有咨询受理窗口、网络服务窗口等多项服务功能。2015年元月28日,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实现了全省同步上线,至此省、市两级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但是该平台功能比较单一,主要以各类信息发布为主。

2)“陕西省中小企业云平台”建设已启动。20191126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陕西移动联合在西安召开“陕西省中小企业云平台”建设启动会。全省10个地市均与陕西移动签署了云平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助力数字陕西建设,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转型升级,引导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上云、上平台”,寻求服务支持,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该平台除了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将更好的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切实发挥平台作用,努力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3)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市工信局的领导下正在建设“汉中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着力打造我市中小企业服务社区。该项目由汉中市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实施,项目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启动,经对陕西联通、陕西电信等专业技术提供方进行考察筛选,现由陕西移动汉中分公司加紧建设。

按照分步骤建设,边运行边完善的原则,汉中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分三步建设:一期建设综合门户+企业上云,重点打造法规政策发布、经济运行分析等方面的资讯,以及我市相关服务产品等方面。即按照“政策服务、产业协作配套、中小企业云、生活服务平台及后台管理平台”等模块建设,并且将PC端与APP端同步建设,方便手机用户使用。预留其他服务机构接入接口,如知名服务机构八戒工场、西部资信、政和科技及有关金融机构、融资机构等接入端口。二期建设特色服务功能模块,并通过政府部门协调与土地、规划、环保、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达成无缝对接,方便企业在线办理各类政务业务。三期建成我市企业数据中心平台和融资服务平台,促进我市中小企业信息共享和融资服务。

目前正在建设的平台一期项目分为公共服务、专业服务、人才服务、产业协作、企业上云、登陆管理6个板块。①公共服务。该板块主要介绍新闻动态及国家产业政策、中省市有关中小企业惠企政策、行业动态、项目申报等,②专业服务。该板块主要展示我市中小企业各类专业服务机构,包括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融资服务、法律服务、认证服务等,后期将逐步增加信息技术服务、财务咨询服务、品牌建设服务、仓储物流服务等多种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机构。③人才服务。该版块有人员招聘、人员培训、创业服务及人才专家库。可以帮助企业发布人员招聘信息、各类人才培训信息,包括省市各级组织的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也包括特殊技能人才培训、职称考试等;创业服务包括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创业案例、创业故事等几个目录;人才专家库收录了我市高级职称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④产业协作。该板块分为产品协作和展会信息两类。产品协作主要展示各类中小企业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个性服务产品和定制服务,也包括后期增加的供需对接、企业风采、商品展示功能;展会信息收集和发布国内外主流的大型会展,并符合我市产业发展特征的会展信息。⑤企业上云。该板块发布我市三大运营商及专业服务机构提供的企业上云和信息化服务定制产品,大幅降低各类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器、招聘信息管理人才等信息化建设成本,进一步助推我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全市“企业上云”进程。

汉中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一期项目筹建时间早于陕西省中小企业云平台启动时间,预计8月底初步上线服务。全面建成后,一是及时发布中省市相关政策、信息,行业和政策动态;二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对接,项目申报、专利申请、融资、法律纠纷等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服务机构,让企业专注于生产和经营,心无旁骛搞发展;三是建立信息数据库,便于企业运行数据统计分析工作,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精准数据。四是可以推进我市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和企业上云进程。五是聚合服务资源,将线下分散的各类服务机构服务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新高地。

感谢安翔同志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今后将更加努力,不断提升我市中小企业各项服务能力,为我市“三市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917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