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gongxinju-/2020000032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25日 11:08
来       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306号提案的答复函

饶义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确保中小微企业在2020年活下来是汉中经济行稳致远的前提条件的提案》(第3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微企业贡献了我市4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5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成为目前全市经济增长、财政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扩大就业的主要渠道,为推动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在当前国外疫情蔓延、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大环境下,国内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举步维艰,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您反映的国内中小微企业已到了生死存亡关键时刻的判断很准确,提出的确保企业存活下来的措施建议很实在,对于帮助我市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当前难关、加速回归正常生产经营非常及时。

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为保护市场主体,为我市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局对市政协转办的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就如何落实好您提出的措施建议,分别与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人行汉中中心支行等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现结合汉中实际,就落实好您的建议提出如下举措:

一是及时足额兑付惠企财政奖补政策经到市财政局核实,市政府办出台的《2019年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汉政办发201915)所列惠企奖补政策,已于今年7月全部落实到位,市财政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拨付奖补资金3327.77万元,县区财政拨付配套奖补资金1170万元,共计4497.77万元;今年的各项惠企财政奖补政策也将会落实到位。您提出的将汉政办发201915号文件有效期延续至2020年底的建议,经请示市政府办公室,鉴于今年疫情期间,为抗击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上出台了《关于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关于促投资稳增长的二十二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已基本涵盖了汉政办发201915号文件所列惠企政策,因此,不宜将该文件有效期延续至2020年底。

二是制定完善符合市情的惠企措施您提出的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制定符合汉中市情的确保中小微企业活下来的优惠政策的建议,经与牵头负责此项工作的市发改委沟通,他们答复正在做准备工作,待省上出台相关的实施意见后,将结合汉中实际,制定我市的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您提出的将2020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减税降费、降本增效、金融支持、扩大就业、争取投资等惠企措施落到实处,制定符合汉中市情的相关优惠政策的建议,经与市税务局、财政局、人社局、人行汉中中心支行、市发改委等部门沟通,其答复疫情发生以来,中、省、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相关惠企措施已体现在政策文件之中,部分惠企政策还超出了汉中财政承受能力,因此,根据汉中实际,难以再制定新的惠企政策。

三是积极争取中省扶持奖补资金。据了解,目前市发改、工信、人行等职能部门,都已安排专人正在加紧征集、汇总、申报中、省扶持奖补项目资金。市发改委已申报争取发行地方专项债券资金  25亿元,市工信局已申报争取各类涉企扶持奖补资金1.03亿元,市人行已申报争取发放涉企专项再贷款、再贴现资金15.1亿元,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境。

四是全力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中、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范围广、力度大,为实现您提出的将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让汉中中小微企业存活下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我局将充分发挥设在局里的市促进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考评职能,结合委托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正在开展的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及政策绩效评估工作,加大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市级相关部门落实惠企政策的督查问责力度。同时,我局还将向市政府建议,请市政府安排市审计局对今年以来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多措并举,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见效,助力我市中小微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平稳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和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918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