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12-30 17:12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2023年以来,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工业经济、民营企业发展全局,有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更高水平提升机关效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治力量。现将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法治工作的具体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局机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起草局机关《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印发了《2023年普法工作方案》,从内容、目标、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逐项明确责任科室,确保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印发《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度汇编》,对局机关会议制度、“三审三校”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办法等24项工作制度重新进行修订完善、汇编成册,切实做到了以制度优化完善带动工作质效提升。

(二)深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第一议题”要求,结合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务会和局专题会等,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工作要点,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学习。二是加强机关干部法治教育。利用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开展民法典、宪法以及党内法律法规专项学习。先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纪律宣传月党规党纪微信公众号专题测试各1次,民法典知识测试、保密法应知应会、信访工作条例知识测试各1次,信访法治政府建设问卷调查1次,全员参与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测试和宪法知识在线学习,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引领带动和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下,全局干部主动学法、办事依法、遇事靠法、自觉用法、积极普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三是深化行业政策法规和惠企政策宣贯落实。持续开展进企业政策宣传活动,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全局通过日常走访督导检查累计走访入企宣传、举办各类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活动百余次,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先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世界“中小微企业日”主题党日宣传服务活动、“12.4宪法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30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80余册,中小企业法律政策宣传册千余册、宪法知识宣传彩页千余份,切实发挥了行业部门职能作用。

(三)精细管理,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高标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认真落实《陕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严格规范文件制发管理,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对我局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原则,按照文件规范性、公平性、市场壁垒排查等要求,本年度先后开展6轮专项清理,按时报送清理结果和意见。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制定了《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外聘法律顾问管理办法》。通过事前申请、事后评价方式,及时了解全局法律事务需求,统筹安排法律顾问参与我局法律事务,进一步提升法律顾问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23年,法律顾问共为局机关提供法律服务8次,出具法律意见书6份,确保我局的重大决策、文件与合同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为局机关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了专业力量保障。

(四)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以“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为契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集成服务改革,会同市行政审批局设立亲商惠企窗口,对企业办理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先后召开市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企业家沙龙和企业家座谈会等活动,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诉求,共话行业发展,发布涵盖13条目标任务措施的《汉中市进一步促进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第一时间开展政策解读,集聚起高度重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良好氛围。二是积极组织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助力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积极推进“陕企通”平台运用,截至12月初,我市已建立了覆盖全市413个涉企部门、1560人的企业诉求响应和涉企政策发布组织运行架构及管理服务团队,平台注册用户达6.64万户,居全省第4;发布涉企政策215条,居全省第2;办理平台转交的企业诉求104件,诉求响应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95.19%,三率均值98.40%,排名全省前列。三是组织召开全市各级“三专”干部及百余户企业300余人参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宣传培训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及财务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四是在微信公众号设立“政策落实月、工信在行动”专栏,及时发布各项惠企政策,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

(五)依法公开,主动自觉接受法治监督。一是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形式,设立局务公开栏,通过局门户网站、“汉中工信”微信公众号将我局政务、党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上墙、上网公开,多方面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切实强化政务媒体监管,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工作机制,及时对局网站和局微信公众号上存在的表述不规范问题进行自查并整改到位。力求政务公开内容“零差错”。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渠道,完善局机关网站、局微信公众号信息内容,及时公开局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等内容,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近年来,我局在公开政务信息后,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当事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类案件数量为0。三是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和心声。先后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航空装备、现代材料、绿色食品等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座谈会,认真倾听企业意见心声,主动自觉接受企业监督,切实尊重企业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受业务工作繁重等原因,各项法律法规学习缺乏系统性,碎片化学习多,精研深思少,方式方法较为常规。二是局机关干部人员结构中法律人才短缺,机关内部无公职律师,虽有专人负责法治工作,但离专业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普法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法治工作水平。积极履行法治宣传社会责任,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特别是行业政策的宣传教育,将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依托稳增长、“亲商助企”包联督导,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具体工作,到县入企开展宣传。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影响,提升行业领域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提高政策普及率和工作认可度。

(二)持续增强理论武装,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在加大法律学习教育上下功夫,落实党组专题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集体学习与自学、平台学习相结合,发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表率带头作用,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教育,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的法律素养和知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重视发挥法律顾问和专家的咨询审核作用,围绕局重点工作任务,严格完善重大决策审核机制,着力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抓好政务公开,以局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等平台为依托,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建设工作进步。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2月30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