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蓄“新”力!汉中开辟产业新赛道
2024-03-28 15:23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

欲茂其末,必深其根

发展新质生产力

必须加强科技创新

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

在勉县周家山循环经济产业聚集区,一车车高炉渣被拉进了华晟永利保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经过多道程序后,废弃渣料变成了岩棉产品。这些产品被打包装箱后,又一车车运往建筑工地,成为房屋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保温材料。


▲华晟永利保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废弃渣料生产的岩棉产品。新华社记者张斌摄

“我们拥有15项技术专利,不但解决了钢铁产业难以消化的废弃渣料处理问题,也是技术创新赋能绿色发展的生动体现。”公司总工程师王浪利说。

据了解,汉钢公司每年产生的大量高炉渣,在华晟永利保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得到回收利用。目前公司正在进行“10万吨/年高炉熔渣直接调质改性制备无机纤维保温材料项目”建设。投运后,每年可消化高炉熔渣12万吨,既有效解决了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又为当地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


▲华晟永利保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保温材料正在装车。新华社记者张斌摄

无独有偶,加强新技术开发应用的还有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该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大型复杂薄壁结构的多柔性匹配切削制造技术及应用”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我市国家级科技发明奖零的突破。

这项技术的突破是陕硬公司利用西北工业大学的理论成果,经过反复试验,成功开发出高性能、可抑振、结构创新的先进刀具。解决了大型整体框架结构件、薄壁零件、异形零件等弱刚性构件加工易变形、精度难保证、表面质量差等难题。


▲陕硬公司刀具中心(803厂房)

“这项研究成果最终能够实现产业化并在航空航天、兵器工业等领域进行推广应用,实现了航空航天制造业领域难加工材料切削工具国产化,改变了国内制造企业严重依赖进口刀具的局面,提升了我国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陕硬公司董事长赵奎说,公司能够在新型储能赛道上迅速崭露头角甚至领跑,靠的就是持续创新。

创新驱动,赢得未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壮大创新主体,促进“四链融合”,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9.4%,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4.4%,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均位居全省前列。

新兴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正为汉中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劲动力。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