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全力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
2022-12-19 09:21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我市在县域工业经济发展中以县域工业集中区为主阵地,突出抓好优势产业培育,以特色专业园区建设引领各工业集中区由企业集中向产业集聚转变、由数量扩大向质量效益提升,积极推动县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培育建设6个省级特色专业园区,占全省总数的15.4%,数量位居全省第一位。

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各园区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科学编制了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产业链图谱,深挖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城固县和宁强县依托丰富的元胡、天麻等中药材资源,将绿色食药产业定位为特色产业,建成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宁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跻身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序列;洋县以打造全国知名有机品牌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有机食品产业,建成生态有机食品工业集中区。

产业定位更加精准。从特色专业园区确定的主导产业来看,产业领域更加细分,能够聚焦在产业链某个环节或某类产品上,不再贪大求全,特色化更加明显。勉县围绕建设全省现代材料示范基地战略目标,以金属制品产业为突破口,在“延链”“补链”上下功夫,助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西乡县发挥自身优势,以建设“中国最美茶乡”为契机,将特色产业定位为茶叶加工。

项目建设更加有力。各县区均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主要抓手,锚定特色产业的重点企业和关键产品加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我市6个特色专业园区“十四五”期间共谋划特色产业项目116个,总投资454.5亿元;谋划关联产业项目108个,总投资677.9亿元。航开区以航空装备为特色产业,“十四五”期间谋划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350亿元,占6个特色专业园区总投资的77%。截至目前,全市6个特色专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89.1亿元,占全市工业集中区总产值的80.3%,较2021年底提升1个百分点;特色产业实现产值526.4亿元,占6个特色园区工业总产值的69.4%,较2021年底提升1.9个百分点;特色产业龙头骨干企业达到56户,关联企业达到148户,分别较2021年底增加11户、20户;特色产业吸纳就业3.57万人,有力支撑了全市县域工业经济的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