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022-05-25 16:59
来源: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访问量:
打印

5月25日,汉中市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共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总额近12亿元,包含中央厨房及食用菌加工、茶饮品开发、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蛋品深加工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汉中绿色食品产业链招商引资宣传片,市工信局就汉中市绿色食品产业链作推介,县区和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味见汉中”进行了品牌推介。

汉中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农业产品量大质优,绿色食品工业基础较好。

2021年,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实现产值386.6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21%,是我市工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

“汉中仙毫”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西乡、南郑、宁强、镇巴等县镇先后荣获“我国茶叶之乡”“我国名茶之乡”“全国一村一品茶业示范镇”等荣誉称号,2021年,全市茶园面积114.5万亩,茶叶产量达到5.2万吨,精制茶产值达到96.83亿元。拥有城固酒业、黄官酒业、秦洋长生酒业等多家酿酒企业,2021年,产值达到32.41亿元。农副食品加工涵盖了粮油精深加工、有机农产品加工、食用菌深加工等多个行业,2021年,产值达到165.28亿元;食品制造业方面,重点发展休闲食品、速冻食品、保健功能食品、食药同源食品、调味品等行业,2021年,产值达到21.59亿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今年5月初,印发了《汉中市绿色食品产业链建设方案》。在《方案》中,提出了汉中绿色食品产业以打造国家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基地的产业总体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市绿色食品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

《方案》明确了绿色食品产业链今后十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优良品种“繁育推”,培育“育繁推”一体化动植物种子企业和平台机构3-5户,建设杂交油菜等种子生产基地5万亩,打牢品种、品质和安全基础;

◆二是打造原料供应基地,扩大优质农产品种植养殖规模,“3+4+N”优势特色产业产量稳定在一定规模;

◆三是提高精深加工水平,推动农业“退一进二”,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向加工业转型,支持加工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升产业附加值;

◆四是丰富特色产品谱系,围绕农副产品加工、精制茶和酒水饮料,大力开发新品种,推广新工艺,构建品种丰富、绿色健康、品牌响亮的特色食品产业体系;

◆五是梯度培育市场主体,打造新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培育打造加工型龙头企业,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

◆六是培育打造特色品牌,加大品牌宣传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区域品牌融合提升,提升地方非遗产品品牌知名度,健全完善“三品一标”培育保护机制,提升汉中食品产业知名度和竞争力;

◆七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按照“产品商品工艺品”建设思路,推动营销与文化、时尚融合,拓展销售渠道,培育打造销售型龙头企业;

◆八是筑牢食品安全底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农产品监测机构建设,加强朱鹮保护、稻鱼荷蛙水质保持力度,建立全生命周期食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九是打造特色专业园区,发挥围绕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目标,支持建设生态有机绿色食品加工区、优质粮油加工聚集区、“中国最美茶乡”等特色园区,强化平台支撑。

◆十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加工业“接二连三”,实现农工文旅医养等产业融合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