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日报】汉中市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省第一
2023-02-22 11:17
来源: 陕西日报 访问量:
打印

1月19日,记者从汉中市茶业发展中心获悉:2022年以来,汉中市按照“稳面积、调结构、提单产、优品质、增效益”的总体思路,持续研发茶类新品、创新加工工艺、强化产销对接,有力促进夏秋茶资源开发利用,带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茶农增收。截至2022年底,汉中市茶园总面积达132.4万亩,茶叶总产量达6.4万吨,干毛茶产值达92.3亿元,综合产值37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省第一。

在研发茶类新品方面,汉中市聚焦夏秋茶资源开发利用率低这个瓶颈,与中国茶叶研究所专家合作,成功创制汉中首款黄茶新品“汉中蜜黄”。“汉中蜜黄”以夏秋茶鲜叶为主要原料,大幅度提高了原料利用率。与此同时,2022年以来,汉中市白茶、黑茶、茉莉红茶、桂花红茶、栀子花红茶以及茶多酚、茶氨酸等产品相继上市,绿茶挂面、超微茶粉生产线投入生产,茶糕点、茶含片、茶胶囊、茶菜肴不断涌现。汉中市累计创新研发茶叶新产品、茶叶衍生品30多个,新增产值6.5亿元。

在创新加工工艺方面,汉中市为破解红茶生产中鲜叶利用不足、生产周期短、成本高、效益低的问题,积极听取中国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茶叶专家的意见,并组织茶企技术骨干赴福建等地参加花果香型红茶加工培训。通过学习借鉴,创新研发出具有汉中特色的花果香型红茶加工工艺。该工艺延长了茶叶采摘期,加工出的产品香气浓郁、花果香明显。在茶叶主产区大面积推广后,汉中市花果香型红茶(干毛茶)年产量可达8000吨、产值24亿元。

在强化产销对接方面,汉中市各县区、各级茶叶主管部门和各茶叶企业主动出击,破解茶叶销售中的难点堵点。勉县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对口帮扶为契机,与全国十强茶企福建春伦集团合作拓展销路,目前已生产销售汉中炒青、汉中红茶等茶产品125吨、销售额达1500万元;西乡县茶业公司与外贸茶企合作,2022年自营出口外贸茶已超500吨,通过第三方公司间接出口达5000吨。在线上销售方面,汉中市共有90余家重点茶企建立了网上销售平台,30余家茶叶供应商入驻京东云仓,50余家茶企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网上年销售茶叶3.5亿元。

2022年,汉中茶产业佳绩频传。“汉中仙毫”品牌价值达38.71亿元,品牌收益进入全国茶叶品牌前十位。“汉中红”在第二届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中获得大金奖2个、金奖4个。汉中市西乡县、南郑区、镇巴县入选2022年度“中国茶业百强县域”,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等5个公司荣获2022年度“中国茶业百强企业”。(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鲁玉俊)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