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企业品牌展示——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
2022-09-27 08:53
来源: 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 访问量:
打印

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原汉江机床厂)是国家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兴建的三线建设重点工程之一,机械工业大型骨干企业,国内螺纹磨床主导企业。公司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主要承担企业之一,作为责任单位承担六项,联合承担十九项。公司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第五、六、九届理事长单位、磨床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公司秉承“诚信为本、精益求精”的企业精神,坚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企业战略,以顾客需求为关注焦点,争创中国知名品牌。经过50多年的发展历程,形成以自动化、数字化、智能成套成线产品为主的精密数控螺纹加工机床产业,以滚珠丝杠副、滚动直线导轨副、滚动导轨块、滚动花键副、螺杆转子副、齿轮齿条副、精密工作台和精密零部件产品为主的滚动功能部件产业,是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聚焦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公司总资产6亿元,拥有从加工工艺、加工设备、计量检测、标准制定的螺纹制造核心技术。拥有各类机械设备1500余台(其中精、大、稀设备158台),各种精密检测、计量仪器仪表1300台(套);现有中、高级科技人员近300人。公司拥有省级技术中心,下设螺纹磨床研究所(行业归口所)、陕西省滚动功能部件研究所和压缩机研究所,取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100余项,14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强大的专机自主研发能力和装备再制造技术服务能力。


机床产业

公司机床产业是汇集精密零件、大件、冷作零件加工及自动化精密数控机床总装为一体的综合性制造产业。职工500余人,工业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恒温面积5000平方米;拥有主要金属切削机床300余台(其中精、大、稀设备50余台)、丝杠动态测量仪、三坐标等各类先进测量仪器,具备年产精密机床350台(套)生产能力。公司拥有精密螺纹制造核心技术,以其雄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作为课题责任单位,先后承担涉及螺纹加工设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促进公司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汉江螺纹磨床研究所(行业归口所)是公司机床产业产品的研发机构,研究所下设机械设计室、电气设计室、工艺室、液压室、标准化室、机械、电气试验室等技术机构。现有工程技术人员70余人,其中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约40人。近年来,在数控机床研发方面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发明专利3项。7个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发表科技论文10多篇,完成重大新产品研制和取得技术创新成果40多项。SK7732×15数控蜗杆磨床、SK7432×40数控丝杠磨床新产品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数控蜗杆磨床新产品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自主研发的SK7450×100数控丝杠磨床荣获全国机床行业十大创新产品。

公司机床产业主要研发制造成套成线、高精、高效、自动化、智能化数控螺纹加工机床,拥有16大系列135种产品,具备为用户提供精密螺纹制造一体化工艺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

机床产业主要产品系列有:成线/成套 微型滚珠丝杠副加工设备、汽车关键零部件螺杆副加工设备、精密蜗杆加工设备、螺纹环塞规加工设备、螺杆转子加工设备、成套螺纹测量仪器系列设备、专用数控加工设备。

机床产业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工量具行业、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减速机行业、军工及航天航空等领域。产品远销英国、俄罗斯、巴西、秘鲁、新加坡、沙特、印尼、印度、伊朗、土耳其、越南等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


滚动功能部件产业

公司滚动功能部件产业涵盖丝杠厂、导轨厂、齿轮厂、微型丝杠等几大经营分厂。公司拥有规格、数量、精度齐全的滚动功能部件加工设备1299台(其中金属切削设备800多台)和行业先进的螺纹检测仪器、滚动直线导轨综合精度检测仪,具备年产各类滚珠丝杠20万副、滚珠直线导轨10万米的生产能力。

滚动功能部件产业主要产品有:滚珠丝杠副、滚动直线导轨副、滚动导轨块、滚珠花键、滚珠导套、精密十字工作台、自锁器、线性模组、精密滚柱交叉导轨副、精密滚针交叉导轨副等;经过5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产量、产值、规模和研发能力、制造技术水平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公司拥有省级滚动功能部件研究所,专业从事滚动功能部件研发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工作。研究所下设滚珠丝杠设计开发室、直线导轨设计开发室、工艺室、技术改造室、滚动功能部件实验室等技术机构,现有工程技术人员80多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40人。同时拥有基础理论研究的院校合作实验室“汉江—南理工滚动功能部件基础理论实验室”。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精密滚珠丝杠副和滚动直线导轨以来,通过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开发,掌握多项核心技术。先后承担涉及功能部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三项,省科技统筹项目课题一项,参与项目五项。滚珠丝杠副中的关键部件-反向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究获得汉中市科学技术一等奖,有20个科技创新项目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发表科技论文20多篇,完成重大新产品研制和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0多项。

滚动功能部件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数控机床、汽车制造、机械制造、轨道交通、冶金、塑料机械、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和领域。高速、重载、精密、大型滚珠丝杠副为国内大型、知名企业提供替代进口滚珠丝杠副上万套;重型滚珠丝杠副已应用于国防事业,并参加“十一五”重大科技成就展;微型精密滚珠丝杠副已成为军工行业多家单位指定产品;滚柱导轨、地铁导轨、智能直线导轨副等产品已替代进口,成为多家客户指定产品。

公司生产的“汉机牌”滚动功能部件多次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和“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是国内的知名品牌,产品多次被中国质协数控机床全国用户委员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

主办单位: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政府院内2号楼3楼 网站标识码:6107000046

电话:0916—2626225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43号

备案号:陕ICP备14003207号-2    网站地图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